海上马车夫

Romantic

以前没写完的,不想写了。




    

   



在许多年后的某一天忽然谈起从前,总会给我一种不甚真实的虚幻感。就好像古时的将军前去美人的墓碑前,透过冰凉石块看到层层叠叠绯红纱缦,犹记数年前的风花雪月、故人音容笑貌,鼻头一酸,泪水滂沱也就在下一刻了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回忆往事与回顾往事之间最大的区别,便是是否带上感情——莎士比亚历来以情感悲剧闻名于世,但倘若无人可以理解深藏再故事中的悲伤之情,那么即便有一百个莎士比亚,这个名字也毫无意义。



“不——你先别说话,听我说。”

我依言合拢嘴唇,看向他:“也行,那你说。”

“干什么,你那是什么表情?”我让他说,他反倒不说了,眯起眼四下张望,随后他骤然缩起肩膀,双眼瞪大,像吃草时的马驹一般扇动鼻翼,在我赤裸裸的注视中打出个惊天动地的喷嚏。


“哼。”他揉了揉鼻子,推开我向他递纸巾的手,摆摆头示意不需要,随即摇头晃脑地说:“感冒了。”

“嗯。去医院?”

他摆摆头。

“就这样,自己会好。”

“哦。”


这段对话来自四年前,至于他的名字,我已经记不太清,依稀能想起个“夏”字,那便叫他夏。


夏是个少爷,却生了一颗平凡人的心,例如网吧、奶茶店、小卖部等低廉消费的地方,他远不用去,但为了融入宿舍团体,每有人叫他,他都会一起去。

不得不说,人天生就该有高低贵贱之分的,除去家产阶级以外,作为衡量的还有气质。


我们最后一次在一起喝酒,在大四的最后一个节假日。因为课业完结,实习期将尽,大家都面临各奔东西,我和他关系再好也不例外,他往北我往南,几乎是完全没办法再见面。



“我知道你想什么,我知道——”夏醉醺醺地开口,“我知道你要说的是什么。”

“嗯。”我点头。

“可说什么也没用——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昨天去找他了。”



夏说话习惯拖长语调,声音从喉咙里放出来,一口气好像没有尽头。但说实话,他的嗓音不赖,虽不至于让男人神魂颠倒,倒也算得上性感。

他喜欢男人,他很坦然。这件事,从未对任何人隐藏过,包括那些前来告白的漂亮姑娘。

有次我问他,当那些特地精心打扮,化妆品抹了满脸的姑娘们站到他面前,支支吾吾地告白时,他是怎么说出那句“我喜欢男人”的。

他摆摆头,那似乎是他的招牌动作:“嗯——就这么说。”

“直接说?”

“直接说。”

“哇……”

“怎么?”

“没……”


对于他的感情处理方式,我没什么意见,也没什么想法,只默默看着他身边的人不停更换,也还撞见过他们疯狂放纵的性爱,在宿舍底楼蹲了整个下午,直到有人走出来才慢腾腾挪回宿舍。


刚上大三,他的男友有是新的,我在宿舍大门口与他擦肩而过,他似乎认出我,转身对我招了招手,他笑起来阳光好看,像个小王子,而我却像个败兵一样夹着尾巴逃回寝室。

打开门,夏在收拾床单。

见我进来,他佯装感冒咳了一声,我也低下头,学着他的语调低咳,很快,他笑了一声。

“哪儿的?”

“篮球部认识的学弟。”

“学弟?这次换口味?”

对啊,他喜欢年长的。

我下意识看着他,想着他也许又会摆摆头,拖长声音回答我,然而他却罕见地沉默了。


于此,我从空气中发觉到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古怪气息。

“你……真的?”

没有应答,只是传来棉絮落地的沉闷响动,他弯腰去捡,新换的衬衫勾住了桌角,他的动作便僵硬在那一瞬间。

我走过去帮他拉开衬衫,与此同时,听见了他叹气一般的回应:“也许吧。”


我还以为他们会和从前所有的男生一样,走不了太长,就算是换口味也有个新鲜期,按照我对夏的了解来看,他们是绝对不可能走完一年的。

事实却远远出乎我的意料。


夏和他的学弟直到大四他毕业时才分手,那时候,他们已经一同度过了两年光阴。

在我看来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,竟然奇迹般的发生了。


分手的那天晚上,也是我们最后一次喝酒的那天晚上,夏一遍遍重复学弟的名字,喝了个酩酊大醉,醉后拉着我的手与我分享他积攒了一年的痛苦与甜蜜。


“他怎么说?”

“呵,能怎么说?”夏趴在桌子上,指尖敲击桌面,“他在跟同学开趴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“敷衍我几句,挂了电话。”

“哦?”


夏打电话的时候,我没在旁边,他说有点紧张,一个人去了走廊。

那之后他回来,一副已经看开了的表情,潇洒地一扔手机,摇头晃脑唱起歌,我问他什么他就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回答,说没事,可也不像是没事。


我隐隐有了猜测,正斟酌着怎么开口,他说:“他喜欢女的。”



次日凌晨与他告别,我打算回家补补瞌睡,将他送到家门口,他摇晃着下车,却还要固执地回过头来与我告别。

“你之后去哪儿?”

“没想好。”

“和我一起?”

“哈哈,看情况吧。”

“好,”他也笑笑,“要是我以后混不下去了,就来投奔你。”

我大笑起来:“说什么呢少爷,你还会混不下去?”


他没有回答,只是笑着,摆摆头。



那之后,我们再也没有见过一面。




评论

热度(1)